一月份是相當特殊的月份,經歷相當忙碌的期末時光,放寒假又過完農曆新年後,這個月就如此結束啦!
但仍然是我愉快「悅讀」的月份呢!期能拓閱讀領域,豐富教學內涵。
金庸的武俠小說,倪匡的奇幻小說讀來真是令人過癮極了,除了有吸引人的劇情與內容,
其中對於人物個性與內心世界的刻畫,動作的描寫,景物的描繪堪稱卓越,
故事前後很有邏輯,也很有「畫面感」。
想一想,這不正是我們老師們在推「閱讀」與「寫作」極佳的「範本」嗎?
至於名家作品,我仍然持續奮力閱讀中,老師第二波私房書即將在下學期時,在班上和小朋友相見。
我知道小朋友已等不及了,雖然我第一波的私房書他們也還沒看完呢!
其實,我還有一個野心…..想盡全力加速,提前將他們的閱讀能力在高年級前
至少提升到能閱讀「小品文」、「散文」,甚至長篇的「少年小說」的程度(相當於六年級)
果能如此,閱讀能力增強,孩子任日後的任何學習,相信是更少阻礙了。

過年前花了一萬四千多元購私房書,準備要給班上的小朋友看,
沒想到書寄來時,沒有我預期的多,但書本很重倒是真的(可怕的高物價啊)。
可是,我還是覺得很值得花錢買書,至少比起我最近換手機所花的錢好多了,
因為老師買的私房書可以在教學的班級裡,代代相傳使用,成為孩子的智慧,
有無形的「增值」作用,手機一過時就淘汰了。

1.這本「華嚴經」很受用(伊凡著,曼尼文化)-------讓人想到古人所說「共參天地之化育」、
為何要了果斷因,不再受輪迴之苦
2.「金剛經」在當代(伊凡著,曼尼文化)------破相、離相
3.水柳村的抱抱樹(李潼著,小魯童話花園)------寓教於樂,充滿溫馨的童話故事
勇敢表現自己、自我改變…..
4.元曲經典故事(馬景賢編著,小魯語文堡)------「竇娥冤」、「張生煮海」、「漢宮秋」、
「半夜雷轟薦福碑」、「守財奴」、「泥娃娃斷案」
認識元曲(元曲小常識、元曲四大家)
5.余光中幽默詩選(余光中著,陳幸蕙編選,賞析,天下文化風華館)

6.金庸作品集10神鵰俠侶(二)遠流出版公司
7.金庸作品集11神鵰俠侶(三)遠流出版公司
8.金庸作品集12神鵰俠侶(四)遠流出版公司
9.金庸作品集5射鵰英雄傳(一)遠流出版公司
10.金庸作品集6射鵰英雄傳(二)遠流出版公司
11.部落客也能賺大錢(于文強著,如何)
12.晴天有時下豬(矢玉四郎作繪-1,周姚萍譯,小魯)------爆笑故事
13.我有時是豬(矢玉四郎作繪-2,周姚萍譯,小魯)------爆笑故事
14.明天是豬日(矢玉四郎作繪-3,周姚萍譯,小魯)------爆笑故事
15.我的肚臍變漫畫(矢玉四郎作繪-4,周姚萍譯,小魯)------爆笑故事
16.神奇的搬家機器人(矢玉四郎作繪-5,周姚萍譯,小魯)------爆笑故事
17.從夢裡來的夢郵差(矢玉四郎作繪-6,周姚萍譯,小魯)------爆笑故事
18.奇幻系列-7---神祕高原(倪匡著,魯南)-----偵探、推理、懸疑、智慧、啟發
19.奇幻系列6----勇破火箭場(倪匡著,魯南)-----偵探、推理、懸疑、智慧、啟發
20.心靈轉個彎(洪寬可著,原古心靈文化)-----修行落實於生活的小品文(特別推薦)
21. 11歲意見多(王淑芬,小兵出版社)--------有趣的「五年級」校園故事集
22. 二哥情事(可白著,小兵出版社)--------情感教育、國中、青少年、真人真事改編
23.教室裡的啪啦啪啦神(岡田 淳著,黃瓊仙譯,暢通文化)--------校園幻想故事
24.精品(向陽主編,業強)--------作家小品文集、
a.其中 關關 的〈糖與藥〉提到,最高明的節目應該是請觀眾吃「感冒糖漿」。
------在教學上又何嘗不是如此,道理像「良藥」苦口,太沉重;如果要像「吃糖」一般的視為「消遣」也對學生毫無助益。
b.其中 羅門 的〈大藝術家與大詩人〉提到,大藝術家與大詩人,必須具有下面三大條件,缺少其中之一,都不能。「才華」、「心境」與「功力」。
-------這也對我在教學上啟迪了不少,也告訴我們教孩子聚焦的重點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