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指導對一般老師們而言,真可謂是心裡的一塊大石頭,原因是時間不多、成效有限,更頭痛的是同樣的問題一再出現,似乎很難根絕。

    究其最大的問題,就在時間!我在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寫作導向的閱讀教學策略。國語日報,114日,星期三,(語文)教育版,13版。 〉,裡頭提到「化整為零」,指的是平常有很多「整篇的小練習」。

但在此,還有另一種「化整為零」的方法也很不錯,是上上週與學校的一位同事玟汝老師(也是我班上的家長之一)聊起,她所和我分享的策略,那便是「在校分段完成」。

    對啊!我真是 笨,其實我以前有想過這種方式,但就是沒有付諸實施(只有空想,太懶了)。我有試過讓孩子帶回家完成,或是在學校的課堂完成,但是,那是以「一整篇」為單位,可想而知,那種壓力是何其的大。在學校中,有時孩子會不知所措,而帶回家寫,家長也不勝其擾(現在的孩子普遍拖拖拉拉,美好的週末都葬送在『作文』這項功課了),更糟的是,老師在批改時,也是「苦不堪言」!

    同事提到,一次以一段為單位,孩子沒有壓力,對老師而言,也很好指導,寫完一段後,再收來檢查,看一下,也很快。(如果有孩子速度快,能寫超過一段,也無妨)改不改則隨意,因為寫作方式的緣故,我傾向全部完成才改,寫作的過程僅給建議即可。例如,可教導孩子如何「破題」,寫好第一段,如果有孩子寫的快,提早寫好,可以請他大聲讀出來,與人分享,讓其他人觀摩學習。

    是啊!在校分段完成作文,不失為一項很棒的教學點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