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老師當年苦口婆心的教導「圖解法」,然而,我沒把它當成寶,雖然我知道,我也會,但是就沒有好好使用的「習慣」。(我的天啊!怎麼我當年的症狀和現在的小朋友差不多呢?)

 

    於是,惡果出現了!自從小六換了班級與上了國中之後,數學一落千丈,常常抱個零鴨蛋回家。如果我說,那時爸媽為了「救」我的數學,還不惜斥資請家教,送我去補習,大家一定不敢置信!但是,沒錯!考出來還是零分!

 

    問題出在哪裡?多年之後,我終於發現,是在於不懂得「運用方法」。而可惜的是,數學的解題方法,我小五的導師早已幫我們奠下的基礎,我自己放著不去用,國中的老師也如此教,我也沒有「覺悟」,拿到了題目,腦中就一片空白的「瞎猜」。

 

為什麼要畫圖?

因為大腦是用圖像來思考的。

 

為什麼要畫圖?

因為畫圖讓我們的想法有具體依據。

 

為什麼要畫圖?

    因為畫圖讓我們的思考看得見。

 

    實作是一種能力,而抽象思考更是一種程度的展現。人類之所以異於一般的動物(講禽獸不好聽),就在於會使用「符號」,而符號的使用,也有較具體與較抽象之分。

 

    顯然,相對而言,畫圖是較具體符號呈現,將題目的情境與解決的方式,用圖解的方法加以描述與呈現,我個人覺得這是對具體世界實作的一種「虛擬」狀態。此時,透過所畫出來的圖示,個人於對題意的理解就一覽無遺。有時,某些題目真的很難「畫出來」,沒關係,利用重點關鍵文字呈現思考的歷程,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接下來,將畫所呈現的意涵,以橫式表示,就提升到一種抽象的境界了。雖然,只不過用類似於「代數」的原理,用數字代替圖示說故事,但經由前一步畫圖時所歷經的思考,孩子在列式時,會很清楚自己在寫什麼,所謂「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就是這個道理!

 

    既然這樣的方法很好,在教學上,我有沒有應用呢?當然有!只是,以往對數學解題方法畫圖(或寫重點字)是採「鼓勵」的方式,但小朋友們往往會「省略」,以致在列式時落入沒有根據的「憑空想像」。

 

    此外,而在一些選墿、填充或判斷大小的題目,常不經計算,用直覺「猜」,當然也容易出錯。此外,還有在應用題,列出算式後,有些小朋友沒寫出「直式」計算過程,以致連最簡單的計算,也「心算」錯誤。

 

    所以「數學的圖解思考法」還必須搭配細心度夠才行!

 

現在,為了對治孩子們在數學上的粗心,會要求他們「練習」畫圖(或寫重點字)表現思考的過程(讓思考看得見)、列算式後也要把直式的計算過程寫在旁邊、如果有一些選墿、填充或判斷大小的題目,也必須把答案算出… …等等,就當作是一種驗算吧!我告訴他們,所有的題目都是「應用題」,絕不能偷工減料。

 

孩子可以用筆算,寫下來和原先猜想的答案對照、檢驗。我甚至把此列入平時計分的考慮,這是了提升孩子們的細心度與能力的做法。或許,有些題目真的很簡單,但是,要求「寫出來」的方式,用意在訓練孩子們的定性,為了完成任務,孩子必須靜下心來才能達成。盼藉此提升孩子數學題目作答的細心度,讓作答時有憑有據,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是用猜的。

 

    最近實施下來的心得:孩子們是「非不能也,不為也!」只有給予適度的督促,才有改善的可能性。所謂的「愛之深,教之切」,當然,也要保持一些彈性與空間,過程使用「柔性的堅持」,以減少抗拒,相信,成果就會慢慢的顯現!畢竟,孩子犯的錯誤,我以前也犯過,其實當時的我也沒有比孩子高明到哪裡去,只是,我們永遠要記住一句話:

 

「孩子有犯錯的權利,但也有練習的義務。」(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5100

 

    只有不斷的練習與學習,才能成長,並超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