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數學課程進入了「分數」的單元,在加法的部份還好,但是,到了減法時又卡住了。奇怪的是,分明是很簡單的概念,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結果?不僅孩子們有點挫折,連我也感到有點錯愕。

 

    今天,在進入「分數的整數倍」這小節時,我突然靈光一現,想說從教學流程的改變下手,並融入補救教學的概念,此外,孩子們最近數學的學習受到頗多的「打擊」,也讓我想到不妨增加孩子學習數學「成功的經驗」。於是,我打算流程上處理細膩一點,在每個小概念教學完畢時,立即考一個簡單的小概念,一題就100分,滿分大方送。

 

    此招果然立即見效,從孩子們高興尖叫的聲音,就可了解,數學要滿分,或要受到那麼一點點的肯定,是那麼的不容易。而在我看來,很多孩子應該不是能力的問題,是因為累積了太多的不會,又不想積極處理,把不會的弄懂,以致考得差,然後就更不會(已成了『習得無助』),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現在,我想試著扭轉看看,是否能使得上力,藉由每次一點點進度的教學,用每次小小的滿分來增強孩子們的自信心,讓小成就累積為大成功,促成良性徝環。

 

    教學的過程中,也遇到「小插曲」,正式為最近的奇特現象找到了「解答」。因為其中一次的檢核測試中,有幾位孩子(包括程度中上者)「竟然」連剛教過的簡單題目也「不會」,經了解之下,孩子終於承認,剛才上課時沒有在聽(眼睛看黑板,但頭腦在想其他的事),這絕對是真的,因為,即使是平常數學成績很不理想的人都做對了,中上程度的人實在沒有理由「聽不懂」。

 

    在課程結束之前,我跟孩子們做個結論:現在,已證明大家都是天才,人人都有能力可以考滿分,差別只在有沒有用心而已。

 

    是的,人不是完全受環境支配的,人是可以有自主性的,自己如果不用心,任環境再優,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學習怎麼會有效果可言呢?就算是神仙,也無法強迫人們「信」祂啊!記得昨天看到報紙上一則令我感到難過的新聞 ─ 前幾天台南縣新市鄉一位母親為載女兒去補習,因發生車禍而不幸身亡 … …,其實,這樣的消息真的看過不少,令我感觸很深。我常會以這種事件告訴孩子們務必認真的學習,也提醒自己務必認真的教學。因為,為了孩子,即使是像學習如此簡單的事情,都是家長們冒著生命的危險在進行著的啊!

 

    事實上,老師們每天教學的進度不會太多,只要配合著進度好好複習,不會的不要拖,趕快弄懂,照理說是不會有什麼大礙的。如果是以一種「無所謂」的態度,不僅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父母!
 

    父母、師長、學校與環境是不可能替孩子們「決定」一切的,因為,孩子自己的想法隨著年紀的增長佔了很大的部份,他們也是「獨立的個體」。由此觀之,為了達到學習的效果,在「促進學習」方面的工作,父母與師長們當然責無旁貸,然而,孩子自身也必須負有「學習的責任」,不能一昧的卸責(確實有孩子分明是自己不專心聽講,卻辯稱『聽不懂』或『老師沒教』)。

 

    應該把「學習的責任」還給孩子,也只有這樣,孩子才能學會做自己的主人,而不是樣樣都是「環境決定論」,非得有什麼刺激或誘因才能「專心」學習,那不就成了次等的生物了嗎?

 

    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大的,期望在這樣的努力之下,他們在數學與學習態度上,能逐漸的進步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