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讀了李家同教授與洪蘭教授對於閱讀的一些相關論述之後,有了一些想法。巧的是,有時也會遇到熱心的義工媽媽問我如何引導孩子進入閱讀世界的問題,由於實在很難用三言兩語就回答完畢,通常我都會希望她們先看我過的部落格後(可參見我已發表的舊文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searchblog?p=%E9%96%B1%E8%AE%80&my=1以及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id=yuliang3399&search=%E9%96%B1%E8%AE%80&search_title=1&search_content=1),看看是否有什麼問題,再進一步互相研究。


 


l   第一階段:


先拐入書本的世界,選的書以孩子的「興趣」為主,同時埋下「伏筆」


 


要讓孩子喜歡閱讀,首要的工作是,選的書必須以孩子的「興趣」為切入點。起初稍稍的「遷就」他們一下,是無妨的,先讓他們願意親近書本,然後不經意,慢慢的過渡到第二階段的書籍。切記不可急躁,別讓孩子們洞悉您骨子裡的「心機」。


例如,我的孩子祥祥很小的時候喜歡車子,我就借很多有關「車」的繪本,或念有車子相關的故事給他聽,後來,他的興趣移轉到昆蟲,我又借一大堆的「昆蟲書」給他看,念給他聽,現在,他受同學們的影響,喜歡上了恐龍,我又再借了一大堆的恐龍書來「教育」他。但是,同時我也「刻意」在他面前「表演」老爸好喜歡看其他種類的書,尤其是第二、三階段要讀到的純文字的書。


通常我會用一種「專注」、「陶然忘我」的閱讀姿態吸引他的注意。不久,祥祥就會跑過來,說:「爸,你在看什麼啊?」我就說:「沒什麼,你不要看,你不喜歡看的。」(這招叫做欲擒故縱)他一定會說:「我要看,我就是要看!」接著,我就一副不耐煩的樣子拿著書翻給他看,並且說:「你看,都沒有字耶,可是很好看!」這時,孩子就無形受到我們的暗示(或洗腦),在潛意識種下喜歡閱讀純文字書本的種子了。


 


l   第二階段:


享受閱讀樂趣,選的書以孩子的「生活經驗」為主,從有注音的書過渡到沒注音的書


 


    以「校園故事」為主,從簡單的短篇故事,到長篇小說(例:中文的金庸武俠小說或海島人的贖金之類的翻譯小說)的閱讀。我引領的方法是用「說故事」來引起孩子進一步閱讀的動機,可以把故事講到精彩之處時就不說,然後告訴孩子,後續情節的發展就在裡面,孩子很可能就會比平常較有動力去拿起書本並翻開來看。


 


l   第三階段:


引導到經典的閱讀,選世界上大師級的、最精華的書籍來讀


 


為經,文、哲、藝術、地理、人文、自然科學 … …等論著為緯,換句話說,可按照台灣、中國、世界的歷史發展,在各重要階段選擇代表性的書籍閱讀。這樣一來,孩子會比較有「歷史感」,而且,事實上,文學上的一些經典故事、小說等,無異都是在反映社會、表現人生,各時代的哲學思想,可讓思想超脫(四書、五經、宗教、西方學派)。值得注意的是,「讀經」從小就可實施,到此會自然產生交集。


 


    孩子不是不喜歡閱讀,有的只是引導方法與個別時間上的問題而已,其中,選書占了很重要的因素。相信,只要能將孩子的閱讀「胃口」順利的帶到第三階段,根本不必再去擔心孩子閱不閱讀,因為,孩子的視野已開,自己會找書來看,擁有自學的能力了,而這不正是我們教育孩子最期待達成的目標之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