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孩子初次講「髒話」時,身為家長的我們,必然相當的錯愕,尤其是家裡根本沒有的這樣環境,老師更不可能教這些話,孩子怎麼也會有如此的言行?

    這情形很正常,是每個家都可能會遇到的過程,因為表面上,家裡和老師的教學沒有這樣的環境。但現在的孩子被「開放的」生活情境(除了學校正規教育,還包括媒體、同儕、社會環境)所共同影響,至於所表現出「髒話」情節的輕重與多寡,真的要看運氣了。

    究竟該怎麼辦?這得看孩子為何會如此說或如此做的情形,來研判如何應對。有時會如此的原因很多,像是從眾,被唆使、威逼、強迫,或想展現自主性,長大了 … … ,總之,有各色各的理由。

如果孩子不是很清楚,只是覺得「好玩」,要試試大人的反應,可以用盧蘇偉老師所提的「冷處理」方式──「不要有反應」,久了,孩子自知無趣,也就不那麼說和那麼做了,否則,你愈生氣,他愈高興,反倒增強了!

    另一種就比較麻煩了,那就是「故意」做的。這可得嚴格的制止,可不是「冷處理」可以解決,這樣的情形,冷處理的方式就形同「放任」了。所以在「拿捏」上有點麻煩,因為,有時還真的很難判斷哩!

    但也正如班上一位家長所說的,「講話是一種習慣」,的確,不管理由如何,好玩也好,從眾也好,一旦說髒話成了習慣,變成口頭禪後,對於整個人的形象真的是莫大的傷害。

    其實,家長們不必擔心,孩子隨時都可以看得到與聽得到髒話,包括電視、網路、同儕,甚至路上 … …,到處都有。而且,不是現在才有,以前就有!我小時候天天都有聽到,我也知道那些是「髒話」,如果要「說」,有也有「能力」說,但我就是不會說,所謂「非不能也,不為也」,我就是不會想說那些話。

    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不會說那樣的話?其實一點也不奇怪,人畢竟是有自主性的,我常對孩子們說,人家做人家的,你做你的,又有何干呢?為何人家做的,你一定得模仿呢?再者,為何模仿時不去模仿好的,偏模仿不好的行為呢?所謂不比好而比爛 … …

因此,遇到孩子說髒話時,必須適時導正,除了學校老師外,家長本身也必須讓孩子有正確的觀念:環境再如何,自己仍有自主性,仍有決定權,不一定非受擺布不可!

如果真的要學,那請去學好的吧!別把責任樣樣都推給別人,他也這樣  ,盡是一些藉口!

那沒這樣的為何不說?那為何不去看很多表現好的人呢?
   不好的「話」,你可以不要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