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救國團林勝吉老師與屏東縣太極拳協會周雅玲理事長的鼓勵下,我參加了台灣藝術太極拳總會103年度國家級教練講習會,參加之後,覺得收穫頗豐,對太極拳的體會又比以前更進一層了!

 

    李順香老師講課幽默又很有內容,每次聽課後的感受都不同。這次提到二十四式的很多細節和要領,也可應用到其他拳架。對於完整一氣,李老師提到「外三合」和「內三合」就相當具體;腰為方向盤,手畫龍點睛的比喻也很讓大家很清楚。尤其李老師提及一些小故事及她的親身經驗,更是生動有趣。

 

    接下來是開眼界的課程,像是黃洲生老師讓大家認識陳氏三十八式的應用,梁绣金老師帶著大家學習三十二式劍,林多美老師教大家三十六式拳等。

 

看到教授太極拳的老師們健康,沒什麼老態,手腳靈活、口齒清晰,見證了太極拳的功效!

    像郭建成老師就是很好的代言人,從第一次聽他演講,到這次的講習,他的身體狀況是日益良好,可見太極拳真的是對健康有助益。此外,講師及拳友,如果不說年齡,有時真的無法判斷,說了也不敢相信,六、七十歲的人竟然能看起來那麼的年輕!

 

    王錦士老師分享三十七式拳的細節要領,以及他個人的體會。我覺得最受用的,是他提到「墜肘才能沉肩」、「落胯才能鬆腰」,這是以先後因果而言。王老師所說,讓我想到「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書上都是寫「沉肩墜肘」、「鬆腰落胯」,也許,更重要的是自己的體會吧?

 

    收穫最多的,應該是最後一天,我當周雅玲理事長講解十三式拳的例子。在周理事長的詳細提點下,對於十三式拳的祕訣有了些認識,真是高興。

 

    最後壓軸的,是林勝吉老師指導的推手運用。大概是要測驗的緣故,這次應該是我所見過,大家對推手的學習最認真的一次!如果不學習推手,無法將拳架靈活的運用。我也是其中一員,在即將考試的氛圍之下,學習起來特別有感覺。可見,有測驗真的能提升學習的品質。

 

    參加了多次的講習會,發現到一個事實:每個教練的身法、手法與心得都不一樣,可說都「自成一家」,究竟誰對誰錯呢?這點引發我的思考:記得有個笑話,說東方不敗取得《葵花寶典》,急於練功,於是翻開第一頁,看到「如欲練功,必先自宮!」,於是,他照做了。然而,當他翻開第二頁時,才看到: 「不自宮也可 … …」,大概瘋了吧!套路與招式既然可修訂,甚至創編,可見套路或招式本身真的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融會貫通,非斷章取義、一知半解,重要的是在打拳架或招式轉移過程中,是否有做到太極拳所要求的要領!

 

    感謝台灣藝術太極拳總會與屏東縣太極拳協會提供拳友們進修的管道與機會,更感謝教練群的分享,讓大家的拳藝有更精進的可能。誠如李順香老師在結訓時所提到的:「拿到證照是一個開始。」是的,有了證照,更要努力求進步,讓自己有「國家級」的內涵與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