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這學期開始,學校的整潔秩序比賽有重大的變革,那就是不再採用「相對標準」(只取最好的前三名),而是採取「絕對標準」(只要有達到某水準即可)。




    採取「絕對標準」這樣的變化,就理論上而言,是正向的,因為它既容易達成,也肯定孩子的努力;但如果只取「前三名」,那麼,很多的班級再如何努力,恐怕也難達成「前三名」的水準。久而久之,孩子們對整潔秩序比賽就會感覺麻痺,沒了動力,也不具約束力。因為,「得獎」永遠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每次孩子看到送來可愛的「優勝貼紙」,都會一陣歡呼,因為貼紙代表著對他們這段時間努力的肯定。




    當然,為了「賺得」更多的「優勝貼紙」,小朋友們就必須更努力,這真是一個良性的循環啊!




    現在,讓班上的整潔與秩序更好,孩子們會覺得是努力可及的目標,更令我欣慰的是,大家都願意努力。




 




    開學初老師整理的教室




 







 




    開學後幾週,班上小朋友在「生活競賽農場」所累積的貼紙




 







 




    於是我觀摩了好多的班級,如何讓教室更整潔的方法之後,做了一番的整頓,而令我驚奇的是,達成率算是高的!




    原本空空的教室,小朋友一旦「進駐」之後,東西就開始變多,感覺就會有點兒亂。經參考許多優秀班級的作法,配合學校的「生活競賽」,驚奇的發現:我們也可以做得到。




 




    目前,班上小朋友在「生活競賽農場」所累積的貼紙




 







 




    現在,孩子們自己整理的教室




 







 







 




    還有一項意外的收穫,就是午餐時間變得讓大家好期待。班上小朋友中午用餐是統一開動的,他們 擁有之前學長姐從未享受過的「特權」----邊吃飯邊看影片。




    能如此享受,得感謝孩子們自己開學以來長期的努力,動作快、秩序好,不太出一些麻煩的狀況讓我「處理」,我才有時間來搞這些有的沒的(影黑)
… …,更重要的是,他們是努力了一段時間,我覺得很OK之後才開始實施,並不是一開始就放影片的。當然,如果某一天情況或感覺不OK,那麼也是要即刻取消,這樣,才能延續好的班級氛圍。




    班上孩子未來的日子會「如何」呢?我常以一句廣告詞「因為你值得」和他們共勉,希望我少花時間在「解決(孩子們的)問題」,而是展現在「(協助孩子)追求卓越」上面。果能如此,在學校的日子,才有樂趣可言。




正在進行中,一切待續,慢慢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