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格友大魚的格子裡,知道她有一位作家老爸(老爸的書與講座消息 )。


喜歡看書的我,當然不會放過任何一本好書。於是我到一些書局找,但都買不到現貨,最後是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到的。


 


   《打赤膊的日子》這本書,作者以散文的方式寫成,內容為「農業時代的寫真,和民俗文物的導覽」。


 



 


看了書之後,才知道她老爸早已是國際級的作家,真是失敬啊!


    也不禁感嘆現在的人們,愈來愈不懂得惜福。


    這也難怪,因為在眼前的都是「理所當然的事實」,現實如此,有什麼好「特別」的呢?


    過去,就像人們走過的痕跡,不知道過去,就無法知道「現在」是如何從「過去」演灣而來,現在的種種便利,是先人做了多少的努力 … …


    在反過來說,現在的一切,都是好的鳴?是不是少了什麼?鄉土味?人情味?生活的樂趣?


總之,過去的種種不斷在流失中,慢慢的,只能在長輩的話裡、書裡和博物館裡尋覓了。


    很高興的是,書中所提的很多東西,尤其是「記憶中不變的童年」,我也有幸經歷與參與,是不是表示我也有了年紀了呢?


    和我一樣,喜歡懷舊的格友們一定會喜歡上這本書。


    順便偷偷告訴大家,我認為這本書對啟發孩子作文的「寫作能力」會很有幫助,因為它會讓我們看到平常不注意與沒想到的東西。


如何運用才能提升寫作能力呢?


我建議先讓孩子實際體驗或看或聽一下這些事物(有時現在沒有了),先保留現存的感受後,再和書裡作者的經驗相互對照,如此激盪下,孩子就會有所「得」了!


至於提升孩子在學校社會學習領域的表現,當有有助益。因為社會課本裡,有提到不少「變遷」概念呢!


這是一本可讓大人懷舊,又能提升孩子能力的好書,值得大人與小孩一讀再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