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班上一位家長和我分享他在「新聞挖挖哇」看到的議題
最近可能還會重播
我特別在20081206晚間
收看超視的「新聞挖挖哇」

節目中主持人與來賓的談論
主要談論到孩子們的交友與人際問題
讓我獲益不少
所談論的事是已發生的社會案件
所談論的事實都現在進行式
對我們的孩子有極佳的教育啟發

節目中提到
我們在人生的旅途會遇到各種人
「被欺負」與「受委屈」的經驗
相信人人都有
該如何處理
哪些該忍?哪些該反擊?
這牽涉到「評估情勢」的問題
確實有點複雜

早期大部份的人都忍耐過去
似乎也對後來沒什麼影響
但現在孩子生的少
人人都是寶貝
相形之下
父母親都容易為孩子「出頭」

問題是---有用嗎?
父母不可能永遠在孩子身邊
最後仍然要孩子學習如何獨自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

于美人就提到說
孩子遇到比較….的同學
要跟自己的孩子說
恭喜你遇到一個「能量很強」的同學
您也不能叫孩子就此不要和那位同學不來往
因為孩子有他們自己的世界與人際網路

節目中還提到
現在七歲的孩子就有心機
有些更誇張
一天之中分分合合,連連斷斷20幾次

這種「善變」的性格
還不是最恐怖的
有些「很親密的朋友」有時會變質成為「恐怖的朋友」
因為同質性太高,侵入生活,甚至想佔有一切
有些互為依賴過重
無法分手時,竟來個同歸於盡

於是乎
我和孩子們提到
健康的人際關係
應該是「有點黏又不太黏」
朋友寧缺勿濫
----講這話有點痛苦,但在現今社會,這點不得不提,要不然為何長大結婚時,一定要「找對象」

于美人建議父母親們
左手拉右手 忍住不出手

最近教到社會的單元
恰好與人際與朋友有關
我就配合最近的時事與他們生活上的問題切入來談
發現他們確實很需要「如何和人相處」這方面的訊息
這也是來學校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學做人」
比讀書更重要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教導孩子們
讓孩子們懂得如何和他人良性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