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都是由我當孩子們閱讀的「推手」,但是,我在這學期做個新的嘗試,那便是請班上的孩子也來作為閱讀的「銷高」,在課堂上公然「推銷」他心目中的好書。


    這原動力其實來自於一篇文章  ──〈解讀讀推銷高手能力內涵〉(文 /劉美芬,臺中縣崑山國小校長)刊於98.05.20(三)《國語日報》13教育版。我看了這篇文章之後相當的心動,就決心一試


我在教學的做法上一直是鼓勵多於強迫的,總希望孩子們的行為是由內在驅使產生動力,而非一些外力的逼使。因此,我在一、兩個禮拜之前,就放出訊息:大家可以找自己認為好看的書介紹給同學們,最好以圖書館有的書為主,用說的或用演的都可以,方式不拘,只要事先向老師報名即可,獎勵是直接蓋學校的獎勵卡一格。


其中,很重要的事是 ─ 要向老師報名,如果沒有審核的程序,萬一書籍「不宜」時,那該怎麼辦?


    通常,前幾位是最難產生的,必須鼓勵再鼓勵,直到孩子感受到其中「分享」的好處,這樣的活動才可能熱絡。雖然,我希望多一點人,而且是不同的人來參與,但我也不排斥重複,畢竟,多分享一些好書是很棒的事!


    終於,在20101208這天,班上有位說話字正腔圓的女學生主動拿了兩本書來向我報名,要向同學介紹這兩本書 … …


 


(她介紹的是王淑芬的兩本書,現在有新版本,書名與出版社都有改了。)



 


    只是,在沒有「前例」的參考下,孩子真也不知如何「推銷」起。


    於是,我建議她先描述對書「整體的感覺」,再朗讀幾篇「精彩的片段」,這兩項是我最常用的方法。


 



 



 



 



 


    這位小朋友介紹得很好,在她朗讀書中故事的同時,班上傳出不少的笑聲。我也順便和孩子們分享之前介紹《頑皮故事集》的經驗,問他們有誰曾去找過這本書來看,果然,有好幾位做過。


    因此,有「推銷」是有「差」的,它就像「廣告」一樣,有吸引人的誘因存在!


感謝這位小朋友,這真是一個好的開始,我也期待之後陸續有小朋友上台試膽,如果不想用朗讀的話,就用演的。


    閱讀推銷~ 嗯,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