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班三年級時,我就常被一位小朋友「整」。


    由於她寫得一手漂亮的字,「表面效度」做得極佳,常常會讓人有「都是對的」那種錯覺。事實上,如不仔細看,一些小錯誤往往會沒注意到。就這樣,常改錯 ── 把錯的改成對的。


    今天和班上小朋友分享這個感想,結果,有另一位小朋友說:「那我要寫更漂亮一點兒!」沒想到,想「整」我的人真不少!


    今後的我,恐怕要更注意,因為,存心「整」我的人恐怕會多起來了!


 


    在此分享以前聽過,有關字寫漂亮的小故事:


   


聯考都是人工閱卷,閱卷老師每次改卷的數量動輒上千份,改到最後,往往頭昏眼花。有一次,一位閱卷老師說,他改到一張很特別的考卷,由於字體超漂亮,又排列的很工整。乍看之下,他毫不考慮的打勾,但定睛一看,才知道「有些問題」。


原來,題目是問答題,題目是:「南北韓的比較」。


那位考生是如何回答的呢?


 


南北韓的比較,


位置:南韓在北韓的南邊;北韓在南韓的北邊。


氣候:南韓比北韓熱;北韓比南韓冷。


物產:南韓有的,北韓沒有;北韓有的,南韓沒有。


… …


 


    諸如此類,以此類推。可以知道的是,這位考生應該沒有讀得很熟,但他很聰明,也不會交白卷的方式,放棄各種可能得分的機會,所以就出此奇招。


 


    可見,把字寫好,絕對占便宜,有時內容雖不是挺好,但說不定有時還能「闖關」成功呢!


    尤其是作文之類,沒有標準答案的考試,字體漂亮,絕對吃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