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  子:「抗議啦!你每次都出這一招。」


       鄭老師:「為了孩子們的學習,你就認命吧!」


  子:「為什麼每次都是我?」


 


鄭老師:「我也不知道 … …,或許,如果沒有『植物』這個單元,就不會再麻煩到你啦!」


 


想要進入植物的世界,只是讀書是不夠的,還必須實際親近植物。這道理就像學游泳一樣,不能理論派,否則,將無法和實際的情況連結在一起。


        20100928這天,我趁著升旗結束的空檔,帶著孩子們走到校園的角落看看花,到教學農園看看,這叫做「引起學習的動機」。我在上屆曾做過同樣的事,參見: 用葉子大搞怪一文。



 



 



 










    接著,我給孩子們一個任務,就是到校園內撿幾片樹葉,最好是剛掉不久,新鮮的,但不要摘樹上的葉子。指令下達後,大家一哄而散,然後,孩子們一個個拿著得來不易的「戰利品」回到了教室。

    首先,我介紹什麼叫「拓印」,先用硬幣為例子,孩子們都很容易懂,於是如何拓印葉脈,就不必再多費唇舌解釋了。只是,要注意的是,筆在上頭要輕輕的刷,不是重重的塗。


 


    看看孩子們認真的神情

































 


     看看孩子們完成的作品(自由來拍,但有的沒來拍,就沒有在這兒囉)








 






















 


除了在學校進行這樣的活動,建議家長還可以利用星期假日,再帶孩子到校園、戶外或農場逛一逛,自己再練習一次,或者,也可以帶孩子到大賣場與市場認識一些基本的蔬果,相孩子們很快就能進入植物的世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