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能想像小二的孩子手裡拿著一般孩子認為「枯燥」的「作文範本」,還讀得津津有味的畫面嗎?


 


        沒錯,這個人就是祥祥!


 


我相信,作文能力是可以自學的,只要動機夠!可能過程不像上作文班的快速,但是,內容是來自孩子的內心可能更重要吧?


 


    要孩子自學?除非有自行閱讀的能力,但要孩子看「作文範本」,真是談何容易,且聽我道來 … …


 


    雖然,在大班和小一時,祥祥已能自行閱讀,給我這個當爸爸的有「喘息」的空間。要不然,光看著書本逐字唸還真是累人哩!尤其在學校「賣聲」一天之後,回到家還要繼續「賣」,那可不得了!


 


    然而,聽故事,還是祥祥的罩門,似乎是我和祥祥親子溝通最佳的管道。在我唸故事給他聽時,他的神情好像回到了幼兒時期,是那麼的可愛。


 


    20110831那天,我靈機一動,告訴祥祥有所謂的「床邊故事」,那是外國的爸媽在床邊幫孩子講故事,陪孩子入睡 … …。當然,說了這個之後,祥祥當然要我「比照辦理」。


 


    當然,在客觀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是很樂意為他講故事的。那天就起個頭,說著,說著,祥祥不知不覺就睡著了,而且還睡得很香甜呢!


 


難道我的聲音真的有催眠作用嗎?記得在讀研究所時,有一次報告後,教授說,我報告得讓大家都快睡著了!


 


    不過我後來又問祥祥,他卻不這麼認為,還說故事很好聽,真是被打敗了,我大概還得累一陣子吧?


 


    看來,孩子還是需要父母的陪伴,只是,那時有時機與時效,正如一本書所寫,父母是有「有限期限的」,如果在他需要的時候不陪他,慢慢的,日後想「陪」,也是沒效的。


 


    後來,又講了一次床邊故事,但大多數的日子沒時機講。但是,我拿著講故事的那本書,後來被他「搶」去,變成他主動要求閱讀的書了,而且讀到幾乎可說快「廢寢忘食」的地步了!真夠誇張,因為擔心他近視加重,現在每天晚上幾乎都是從他的手上把書本「搶走」,然後趕他去睡 … …,所以就沒再講啦!免得「火上加油」,愈聽愈起勁,又爬起來看書。


 


    現在知道了,引起動機很簡單,只要針對孩子的罩門下手即可。當然,要選其中有趣一些的,日後接觸同類書籍,即使稍微深一點,應該也就不那麼排斥啦!


 


記得中秋節的那一天,祥祥還看論說文的範本呢!不管他看得懂不懂,只要有「看」這個動作,就是在培養自學的能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