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觀光的導覽小冊子融入教學


似乎是老天有所安排,之前在暑假時,發現到家裡有鹿港的觀光導覽小冊子時,真是高興,因為這學期的國語課剛好有〈回到鹿港〉這課,可以當作補充的資料給學生看呢!



但是,如果以為把它放在教室裡,孩子就會自動去看,那未免也太天真了!因此,還必須製造讓學生有接觸資料的情境,而我的做法是,除了傳閱外,也將它放置在班級借還書的必經之路,讓孩子利用等待的空閒時間順手翻閱一下。


光是看看小冊子,當然不是件多偉大的事。但是一旦在老師引導過後,下次孩子們在外再次接觸到類似的導覽手冊時,就比較會當一回事,而這正是我的目的。


這想法,是源自我引導孩子閱讀的經驗,有趣的是,明明在教室有的書,孩子從不去翻閱,但在我「照本宣科」朗讀之後,卻產生了好感。不久,到圖書館上閱讀課時,就會有學生如獲至寶的把相同書名的書拿來給我看,高興的說,他找到了,而且要借。這情形,還真令我哭笑不得、無言,但畢竟是好事一樁啊!


 


l   運用麥克風、布偶及絨毛玩具等減輕焦慮感


這學期的社會課有自我介紹,我評估班級的生態,可能無法在開學初立即進行,因此刻意的「拖」了一段時間,還一直想,該如何進行較妥當。


終於,有一天,和老婆、孩子到大潤發逛時,在玩具反斗城發現了這樣的小玩意兒 … …



    我覺得用這樣的玩具當噱頭,比較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至少可以減少一些焦慮感,再加上麥克風,如此,連講話小聲的問題也可以順便解決了!


    其實,這樣還不夠的,所以,我希望孩子能表現自己,可做才藝的表演,或誇張、搞笑一些。所以,除了在教室裡,也和音樂老師合作,讓孩子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