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在孩子一回到家時,發現他的聯絡簿上被「寫了一些字」,或是老師打電話來告知孩子在學習或生活上 … … 有了點狀況,這時候,做家長的您該是如何因應的呢?


 


    自從祥祥上了幼稚園,我也當了「家長」之後,發現到自己不可能完全了解孩子在學校生活的全貌(或許也不需要了解太多,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也有他自己的生活空間)。只是,一旦發現聯絡簿上有老師的字,或是老師打電話來告知一些訊息時,我都會相當重視。尤其我也是當老師的,更能了解在教育現場第一線的老師們雖然不是「日理萬機」,但忙著照顧小毛頭也夠「焦頭爛額」了,如此情況下,還願意寫一些字,或打電話來,就可表示學校老師很關心自己的孩子。


 


不過,如果老師沒在聯絡簿上寫字或沒打電話,也不表示因老師就不關心孩子。畢竟,老師是一人對眾人,大致而言,沒消息就是好消息,有消息也不見得是壞消息。記得,有一次我打電話給某一位家長,她第一個反應是:「怎麼了嗎?」我說:「沒什麼事啊!您的孩子最近表現得很好,進步很多!」接著,她表示剛才被嚇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因為,她認為老師都在孩子們「有問題」時才會打電話給家長。自從那次之後,我打電話就小心多了 … … 沒事時(包括好事),儘可能不要打電話。


 


    就以上的「分析」可知,無論留言的內容是正面或負面,第一個反應一定要:感謝老師。我也對老婆這麼說,因此,只要老師有反應孩子的問題,我們第一句就是「謝謝老師」,最後一句會加上「如果有類似或其他的事,還請老師能告知」之類的話語。


 


    人不可能生來十全十美,我從小就是十足低成就的學生,依我走過來的路,再看看現在的孩子,各個簡直都是天才(當然,有先天缺陷的是例外),有差別的話,只在方法用心程度上而已。


 


    有句話說:「成功是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積。」人本教育基金會的黃俐雅老師在研習會上也說過:「問題既然已發生了,就要設立停損點,傷害就到此為止,別再損失下去了。」接著,就要「看到孩子的高貴」,找出可教育與改進之處。是的,我們應該讓孩子建立在他自己的小優點上,累積出更大的成功。


 


    有一次,我看到祥祥聯絡簿上的訊息,提到祥祥對於時間的概念似乎有些薄弱 … …。當「家長」的我,是如何因應的呢?與其怪來怪去(我們罵他笨,或他罵我們為何把他生得如此笨),還不如做一些有建設性的事。我決定為孩子加油,,讓孩子的學習逆轉勝!


 


    首先,就像黃俐雅老師所說的,設立停損點,好,就到此為止,我知道孩子時間的概念有些困惑。


 


    第二,就是要看到「孩子的高貴」。有時候,孩子如果脫序起來,我們實在很難發現他們會有何「高貴」之處。我也如此,既使很難,也得「訓練」自己不要以偏概全。畢竟,人有缺點,但一定有優點,很多特質都是一體兩面的。


 


    我想,祥祥的「時間觀念」再差,也不可能「一竅不通」,所以我決定從「最簡單的概念」,像是以「整點」為基準開始問祥祥,這是幾點鐘?當然,如我所預期的,他會回答。


 


接著,我善用「暗示」的方量稱讚他:你的數學很棒嘛!這時,他的心裡一定飄飄然,就算他知道老爸其實只是在「安慰」或「欺騙」他,他也會很高興的,哈!


 


    有了這小小的「優點」之後,要「累積成功」就有基礎,就好辦了。為了讓祥祥證明他絕非「浪得虛名」,我決定再增加困難度,例如,引導他:「分針走一大圈,時針走一大格(1小時),那麼,分針走『半』圈(三十分鐘)時,時針會走『幾』格呢?」謝天謝地,他回答出「半格」(萬一回答不出,就像以下所提的,以實物操作)。接著,為了「證明」他是對的,就把鐘錶拿來,「演示」給他看。數學就是如此的「有趣」,用「推理」的方式想,結果和實際的會一樣。不過,如果孩子『推理』,或平常對時鐘觀察的經驗已足夠,那麼就不必如此大費周章。反正,看情況啦!


 


    我又開始灌他迷湯:「哇,祥祥你真厲害,連『這麼難』你也會 … …」說一些令他更「飄飄然」的話,這是一種「提前布局」,為促進他日後的學習興趣打入強心劑。


 


最後,要不忘在聯絡簿上感謝老師的告知與提醒,謝謝老師的提醒,才能進行「親師合作」,讓孩子的學習更順利。


 


其實,孩子如果「被告知」有什麼問題,不必大驚小怪,孩子的狀況是「事實」,我們了解就好,接下來就是處理與引導的工夫了。既使是再「**」的孩子,也會偶爾「不小心」表現出好或正確的態度或行為,這時,我們就得逮住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把他褒到不行(增強法)。但是切記,要將「缺點」和孩子本身做「切割」,才不會一再的「制約」與「聯結」。


 


有人會說,因為我自己是當老師的,所以比較會「引導」,這或許是,但也不盡然是如此。我認為當家長的萬萬不可「自廢武功」,教育可以說是一種「專業」,但也不是老師們才能擁有的「專利」。就如同我當老師,也不可能樣樣都通曉啊!既使真的一無所知,也可透過自我教育,閱讀相關教養資訊,學習如何當個快樂且有效能的父母,這樣「以身作則」,孩子會看在眼裡的。


 


鼓勵大家多學習,也是我寫部落格的用意之一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