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是星期五的事
但是很多「前置作業」
我都「化整為零」的先行布局了

有鑑於已過來人的經驗
似乎不宜於「構思」與「打草稿」花過多時間
(很多人來不及完成『正式』作品)
就理論上是「編故事」---「擬分格圖」---「畫正式繪本」
但就現實而言,我個人不堅持非得如此做不可
因為每個人的「風格」與「創作歷程」不同
就像我一樣,寫作從不打草稿,但會有寫關鍵字句與修改的習慣
而研究所寫碩博士論文時,從來不是第一章寫到第六章,實際上是「同時進行」的
如果強制要求
原本愉悅的創作就成了苦差事

其實
我原本有點擔心
怕孩子們會叫說:「又要我們做東西了!」>_<

然而
當我開始說「開動」後
氣氛卻安靜得有點兒詭譎
大家似乎沉靜在快樂的「構思」或「直接創作」中
結果大家進度不一
有的出奇的快,近乎完成
有的小心謹慎,尚在構思

進度快的人
有時常會讓人「誤會」
認為他做事很「隨便」
其實這不一定(這事實需要經驗的累積才能體悟,很難溝通清楚)

在這次的課堂中
有兩個現象值得探討:
第一是
小朋友對「跨頁」一直「搞不清楚」
問了又問:「這樣,就叫『跨頁』嗎?」
我重覆說明了N次
他們才覺得「恍然大悟」(但實作還有待驗證)

而這也涉及到第二個問題
小朋友們受「標準答案」的薰陶久了
常對於自己的「信心」不足
甚至對自己「有沒有聽懂」都「不敢判斷」
自己畫得好不畫也沒有自信----一直問:「可不可以?」

既然如此
我就轉個彎
讓他們問
然後以「鼓勵」為出發點
如果沒有「太離譜」
我的「標準答案」是:
「可以」、「很棒哦」、「很有創意」、「你比老師還行」……….

全班的小朋友樂在繪本的創作中
我覺得這次的教學目的就達成了

對於小朋友頭一次的作品
我覺得不要以高標準與制式化來審視
我會看他們是否樂在其中
勇敢表現自己的想法
並能學習別人的優點

這也是等他們作品完成後
我打算進行的項目
真正精采的,才要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