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小日記
除了可以培養好的表達能力
還有「發洩」與「抒發」的功能

我發現
大部份孩子們小日記的品質越來越好
流水帳變少了
心情的描述逐漸變多、且傳神了

尤其是描述拔河比賽輸了的情形
讓我有重新身歷其境之感

更深層的一面
是得以窺見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正如今天我看了小日記
似乎懂了某位小朋友「悶悶不樂」的關鍵所在
也知道應該如何協助他了
明天,我就會找他來談一談

家長和老師常會遇到一種困擾
孩子的日記一直記流水帳該怎麼辦
我覺得 沒什麼 怎麼辦 不怎麼辦的
還是應該給予鼓勵
理由是:要寫那麼無聊的流水帳
要有很大的「耐心」與「勇氣」才寫得出來
(對於一些小朋友而言,他肯賣你的面子寫出來,算是不錯了----這就是看到孩子行為的『高貴』處)
千萬別去否定他們,對他們而言,也視「流水帳」為「心血的結晶」
你認為他寫的是流水帳;但他在認知上,可不一定認為他寫的是流水帳

所以接下來
我會請寫得不錯的小朋友
分享他們的文章
讓寫流水帳的小朋友了解
原來日記「還可以這麼寫」

逐漸的
那些寫流水帳的人
自覺無趣之後
就會自動轉換跑道啦

哈哈
那麼無聊的文章,寫久了不會煩嗎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