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不,應該說自開學以來都是很忙,結果竟然忘了在躲避球賽後和孩子們討論,做個「收尾」的動作。是那天和家長談孩子們的事時,才猛然想起了這件事似乎還懸在那裡 … …

 

    孩子們心裡一定覺得疑惑,同樣是「輸」,為什麼老師處理的方式不同?

 

    上學期的拔河賽,輸了,有獎勵;這學期的躲避球賽,輸了,卻沒獎勵,這難道不奇怪嗎?(其實,這兩項都不是班上的『強項』,跑步才是。)

 

     其實,我正是要傳達給孩子們一個重要的觀念:「比賽的結果固然重要,但賽前的練習、學習,以及比賽過程中的態度更重要!」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盡了努力,再來談運氣,換言之,即使很努力,也要有點兒運氣,才能成事。運氣的因素絕對是有的,例如:籤運,賽程中運到的對手、比賽當天的情緒、突發狀況、運動的強項… … 等。然而,不管怎麼樣,我們都不可以先「預設」在心裡,要不然,還沒打戰就投降了,算什麼?(沒Guts

 

20100423我分析給孩子們聽:

 

    拔河的那場比賽,在場的人,無論是老師我,或是比賽的選手,甚至是在場加油的同學,其實早已知道是場「必輸」的比賽,然而,當看到班級的選手依然奮力撐著,絕不想讓對手「太輕鬆」的贏去,那樣的場景,真是會令人感動的。這樣的態度,是運動家精神的展現,也正是雖敗猶榮,值得獎勵的原因。

 

     反觀這次的躲避球賽,選手的表現,就顯得不像在「比賽」,好像是在「玩」,或者是「開玩笑」。例如,有好幾次因為沒先舉球被判違規,卻還有人就是不先舉球,這……  接著,明知力氣不夠猛,卻不願把球傳給班上更會打的人,結果就是把球「傳」給別班來打自己,這….. 其他的就不說了,唉 … …

 

  不過,球賽輸的那天,我出的創寫作業是「小記者」,請孩子去別班訪問「贏球祕訣」,結果,小朋友告訴我,大家都說是「團結」!

 

  是啊,「團結」,「團結」,但是「團結」真的好抽象,這樣的綜合概念,只能舉例子,讓人自行領悟。因此,我舉這次球賽的例子,告訴孩子們,其實,所謂的團結,就是「成功不必在我」,在比賽中,如果都懂得把球傳給班上最會控球的人,就叫做團結,反過來,如果大家都要逞英雄,那就是不團結了,就像這次比賽中,班上選手的「演出」一樣。

 

  有些孩子還似懂非懂的,不過沒關係,學習是很漫長的,人生的路上有一場一場的競賽,過程中的成功與失敗都是學習,只要能在經驗中修鍊自己,就是未來真正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