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是還有幸能夠「灌肚伯仔」的時光,但我的印象中好像沒有這樣的經驗。我想,大概是本身對昆蟲沒什麼興趣吧!




    但是萬萬沒想到,我第一次「灌肚伯仔」,竟然是陪著孩子祥祥到公園去灌的
… …




 




    話說因為老婆到公司加班,由我陪祥祥在家,在祥祥一再的要求下,決定去公園「灌肚伯仔」,上午(9:3010:30)與下午(3:004:00)各一個小時。




    只是,上午的時候,我們沒有攜帶重要的工具
─ 礦泉水瓶。不過,我們倒是發現了不少的洞,祥祥將許多的小洞用樹枝、石頭,甚至磚塊用力的挖開。想當然,是不可能挖出「肚伯仔」的。




    大概是我自己沒有灌肚伯仔的經驗,所以也沒抱著什麼「成功」的希望,所以壓根兒就不想帶相機去「增加重量」,但萬萬沒想到,這樣的想法卻造成了遺憾!




    上午,在回家的路上,想到下午再到公園時,一定得帶礦泉水瓶,才能真正進行「灌肚伯仔」的活動。




    下午3:00,我們再度前往公園,到處找洞,到處灌,但都徒勞無功。




    就在快接近4:00,要回家前的五分鐘,祥祥看著早上挖的大洞,說:「我不死心耶!」然後,就開始灌。接著,發現到洞中竟然還有洞!接連灌了幾瓶後,發現有東西跑出來了!




那不正是我們所期待的「肚伯仔」嗎?




我當下真是懊悔,但沒帶相機就是沒帶相機,也無可奈何




    回到家,我上網找到了網址:http://www.cyps.hlc.edu.tw/animal-web/%e8%9e%bb%e8%9b%84.htm




我將資料印下來給祥祥看,這下我才知道,原來《螻蛄》有些地方叫做《肚伯仔》,也有人稱牠《肚猴》… …




   
因為陪著孩子「灌肚伯仔」,讓我有「教學相長」的機會,也讓我再一次重溫童年天真的時光。同時,這次經驗也給了我一記慘痛的「教訓」,以後陪孩子出去,相機最好隨時帶著,才不會錯過生命中難得的畫面啊!




    祥祥堅持到最後一刻,成功的灌到了肚伯仔的「精神」,也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 「不到最後關頭,不要輕言放棄」!(雖然他只是想拖長玩的時間而已,根本不是什麼人生大道理,是我自己想太多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