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的經營與教學可說是「千頭萬緒」。那麼,該從哪一項開始?這問題像「雞生蛋」或「蛋生雞」,永遠無解!我目前的體悟是「同時進行」就對了!


之一「閱讀引導」


    學校教務處於九月中鼓勵老師們參考《親子天下》的活動,提出晨讀十分鐘的計畫,以便申請。看到這有意義的活動,我當下就決定要申請看看,於是隨即於9/27晚上寄出計畫。我的構想是:


希望達成的目標


一、培養孩子喜愛閱讀的習慣。


二、誘發孩子主動閱讀的動力。


三、促成孩子圖書借閱量與閱讀量的增加。


四、提升孩子閱讀的層次、廣度與深度。


五、開啟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計畫內容及執行方式


1.    由老師、晨光媽媽拿著書本說故事,激發孩子閱讀的動機與興趣。


2.    善用學校圖書館的資源 擴大內需時所大量採購的書本。


3.    配合億載國小學習存摺的實施,對大量閱讀的孩子給予鼓勵。


4.    藉由孩子同儕間的介紹與口耳相傳,吃好逗相報的動作,擴大閱讀的風氣。


5.    經常與孩子談論書本的內容,讓孩子們對閱讀的內容更感興趣。


6.    由淺入深,由圖多到文多,由故事到論理,由文學到科普 … … 讓孩子從閱讀書本就能獲得多樣的學習,開啟孩子的視野。


其實,閱讀這項工作,在億載有很多老師原本就默默在推動了。只是透過申請,將它「檯面化」而已。對我而言,正如上個學期申請讀報教育一樣,不管有沒有通過,我就是做定了!


l   20101001的晨光時間


我拿起班級裡的一本書,逐字逐句的照唸給孩子們聽。我一邊唸,發現其中的一些字句似乎有些深奧,似乎到「動一下腦筋」才能理解。理論上,如此「枯燥」的動作,應該孩子們會睡著才對,沒想到卻「反應熱烈」,還聽得「津津有味」,孩子們都表示聽得懂。


這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自首一下,有時候我覺得聽我自己唸的聲音,都快「睡著了」。其實,在讀研究所時,有一次,教授很「殘忍」的說出實情:「宇樑是很認真啦!不過,聽他的報告,大家簡直快睡著了。」


而第一次對「唸故事」有成就感,是在教上一屆的學生以及在家唸故事給祥祥聽時。


起先,我並不抱持任何的期待,就只是唸,但是,看到原本上課不專心的學生專注聆聽的神情,讓我越唸越起勁。只是,也有些「累」啦!像在家裡,有時想「偷懶」,想放張CD交差了事時,祥祥常說,不要,我就是喜歡聽爸爸唸 … …


我「照本宣科」的唸故事能對孩子有此「魔力」,真是不可思議。只是我的功力遠不如美國的雷夫老師。據報載,他一說話,就能讓原本聒噪的孩子靜下來聽他說話。他這功力,我目前是沒辦法做到的啦!


    因此,執行閱讀的第一步,就我而言,就是拿起書本說故事給孩子們聽。


 



之二「中國象棋」


    有人會說:「時間都不夠了!哪有時間再教象棋?」沒錯!時間真的不夠,只是,我覺得教象棋是很值得的!因為,象棋可以培養冷靜思考、瞻前顧後,以至於綜觀全局的能力。


    象棋真的很難「教」,真的!會了規則,還不見得會應用,所以,「直接玩」才是最好的教學方式。準此,想學好象棋,要有豐富的「觀戰」經驗。這點,我打算和班上小朋友直接對奕,透過單槍呈現在螢幕上,讓全班能同步觀看與思考。在過程中,我希望能運用「放聲思考」的教學技術,讓雙方下棋的思路得以窺見,其他孩子們也能更有收穫。


 



 


    此外,更要有「面對面」的「實戰」經驗,所以我也在教室裡擺了張象棋桌,有時讓小朋友互相下棋,有時是我親自和孩子們對奕,一方面也引導孩子們走向正當的靜態休閒活動,一方面也藉此和小朋友們拉近彼此的距離。


 



 


之三「九九乘法」


    雖然第一次定期考用到乘法的機會不多,但我早已悄悄的將九九乘法融到孩子的學校生活中了,方法是在孩子們的午餐時間播放九九乘法的唱誦CD


    這是利用讀經「不斷重複」的原理,要孩子熟習,進而熟能生巧,而這一切,我更希望是在沒有壓力,不額外增加時間與負擔的情境下自然完成。


 


    其他,還有寫作的引導 ... ...等(已在部落格裡發表文章分享),總之,期待這些布局能引導孩子們快樂學習,並達到學習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