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嚴格,就是慈悲!

文章分享-

兒子念小一年級時,一天他家庭作業某一部分忘記了,內人問:「要不要打電話問老師?」

兒子說:「我們老師不準同學打電話問老師家庭作業!」

「那要不要問同學?」內人問道。

「不用了,忘記就算了,我寧願明天給老師處罰!我自己忘記,就自己負責。」兒子一副大人的口吻說道。

後來才知道,該老師認為,若孩子忘記作業內容為何,必須自己負責,

不可以打電話問同學,不應該打電話到老師家詢問,這樣,才能訓練孩子用心。

因為,學生上課時就必須將作業寫清楚,不能事後再要求補救;

就像人生也有很多事,不能要求事後補救一樣。

的確,這也是一種好的教育理念。因為,萬一每告孩子忘記該怎麼寫作業時,都打電話到老師家詢問,

老師豈不被煩死了?而且,老師交代功課時,學生就必須用心記下來,絕不能依賴會家後再打電話詢問老師。

我再想,如果一個部屬在老闆交辦工作後回到家,突然想到忘了老闆交代什麼,他豈能打電話問老闆?

即使老闆再交代一次,但這部屬在老闆心中,印象已大打折扣了!

事實上,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個性、想法和教育理念;

有些老師不準學生打電話問作業,也有些老師不告訴學生家裡電話。

這種作法或許有些家長不認同,然而,「不同」不代表「不對」,我們都必須尊重老師的思維和作法。

而且作風嚴格的老師,也常教出許多成績優秀的學生啊!

我相信,「嚴格,也是一種慈悲!」老師以認真、嚴格的方式來教導孩子,訓練孩子專注用心、獨立成長,

凡事為自己負責,這對學生的人生態度,會有正面引導作用!

當我看見這學期,兒子在老師嚴格的要求下,國字越寫越漂亮,心中甚是高興,更體會到

「合理的嚴格,就是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