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圖與角的教學
(經過努力,34人通過33人)
對於我和小朋友而言
都有很大的收穫

對我而言
再次得到教訓
也再次驗證了
「盡信書不如無書」、「教科書僅供參考,不可奉為奎臬」….等等這些話語

因為,這次一開始沒想太多
就直接按照書本的方法教(把圓規打開至半徑的大小就好)
如此「照本宣科」的結果-----我的天
有部份的小朋友踢到了鐵板(圓規有時會跑來跑去的,你哪能知道自己畫得對不對)
小朋友手部的肌肉也很難控制好

猛然醒悟
回想我以前教的方法(先畫半徑)
再說明一次
並「強制」執行此程序

「畫圓時:1.先畫半徑(決定其中一端當圓心,另一端則會落在圓周上),2.打開圓規,依半徑固定張開的角度(不然容易跑掉),3.將圓規的針固定於預定的圓心處,施以重力,4.畫圓時手拿上面旋轉(不要一手拿腳針、一手拿筆,這樣也容易跑掉),5.如果終點與起點合在一起,就正確。」

在訂正的過程中
有些小朋友怎麼畫就差那麼一點點
統統被我「打回票」---不過通,再畫
甚至有人已練習與訂正十幾次,還是不夠好
還好小朋友也鍥而不捨
沒有因為我如此「龜毛」的要求而感到挫折

經過這樣的努力後
定期考的畫圓題目----34人通過33人
對於小朋友而言
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成果
他們自己也承認了
訂正是很有用的

考前我一再強調
平時考的主要用意是要了解過程中學習的盲點
重點是及時的補救
而不是在意那幾分

但由於小朋友很精明
又有好逸惡勞的習性
一開始有一堆人「試探」我
有的沒用直尺畫
徒手隨便畫
而畫圓時
也是有些誤差(無論是照書本或我的方法,都徹底的『試探』我)

對於這些試探
我一律給「錯」
很「龜毛」的處理
甚至差0.1公分也不給通過
因為
我覺得
我們如果一開始向孩子們明說「可以容忍誤差」
他們會扭曲我們的好意
解釋成「隨便一點沒有關係」
所以
我寧可在過程時從嚴要求

只是如此「龜毛」
一度引起家長質疑----因為平時考錯這一題,失分過多
還好經解釋後家長能接受我的看法
除了謝謝我的說明之外
轉而要求自己的孩子要更精細一些

成果是
在這次畫圓的題目
通過者幾乎無誤差可言

我想
經過這次的歷程
對親師生而言
都是相當寶貴的人生經驗
人生旅途中
許多的事情不都是如此這般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