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次,在上課時提到格友推薦的《神奇樹屋》系列的書(http://tw.myblog.yahoo.com/jw!0_LYHv6XSEVdd.YO04XgAY1n/article?mid=1656&page=1#1720),卻意外發現有不少的小朋友家裡也買了「套書」,顯示家長們對於孩子教育的用心不遺於力,相當的用心。(這些套書我沒有耶,真是羨慕極了)

 

    回想起去年(孩子們三年級)剛帶的時候,常常聽到的是:「孩子都不看書!」「我買了一整套,放了快兩年了,孩子就是不去碰!」這樣的情形,應該就像格友所提到的:買了書,卻沒帶動看書的氣氛 ... ...。但我相信這樣的情形,現在應該不會有了!

 

 

    我在班上帶閱讀的方式,說破了就是「師生共讀」(至少要在孩子面前表演),同理,在家裡也可運用「親子共讀」的方式來帶動。

 

    親愛的家長們:別擔心會花您太多的時間。

 

    因為,孩子們其實很單純,他們的邏輯是:「那你自己呢?」

 

    是的,如果我們「叫」孩子們去看書,他們會反過來想,爸媽自己都不看,只會叫我們看。但如果「陪」他們一起看(如果爸媽本身對閱讀沒興趣的話,至少表面上也表演一下),他們就不會有這樣的想法發生。等到孩子看書看出興趣(個別差異很大,每個人所需的時間長短不一),他們自然會把「閱讀」當作是自己的事,那時,你叫他們不看書都難了。(這時就可悄悄的抽身而退,偷懶一下了)。

 

這樣的方式,愈早實施愈好,在家裡先營造閱讀的氣氛,帶動閱讀的習慣。一旦閱讀成了孩子自己的興趣,他會認為那是他的事,書本取代電視當了孩子的朋友,那時,孩子獲得智慧,家長也可以賺回時間,放心做別的事去啦!

想一想,是不是很划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