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不會責備考試成績不好的小朋友
我會要求學習態度以及常規的部份

一些家長對於成績要求的迷思
有時真不知如何溝通起
我會看情形,決定是否分享我過去的求學經驗
但如此做法也得小心
因為曾有家長扭曲我的想法
解讀成-----
反正你認為你小時候很差,所以他們差,放給他爛、不要求也沒關係……
唉!
如此解讀
令我無言以對

就我個人的成長歷程而言
小時候的成績奇爛無比
甚至一度還誇張到---以為名次的數字愈小(第一名)是最差的
沒想到自己才糟糕
排名殿後

上了國中更是變本加厲
該補的也補了
老爸為了我
甚至還請來家教
結果呢
還不是數學時常考零分

我媽媽很樂觀的表示
有補習都考零分
沒補的話
不就負數了 ^_<

事情還沒完
第一年大學聯考,我落榜了
補習一年後才考上
後來考碩士班,第一年也沒考上
第二年以第二名考上
後來更萬萬沒想到
博士班是以第一名的成績入學

如今
我博士班畢業了
看看現在的小朋友
再回想我自己的成長歷程
(這說來話長,轉折很多,容後有空再述)

我發現很多小朋友學習成效不佳
原因是主要出在「不得要領」上
方法不對,就「白努力」

再來就是家長急功近利的心態問題
其實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又何必急於一時
像剛辭世的巨人---王永慶
雖然他的學歷不高---只有小學學歷
卻能白手起家
建立大企業還開辦大學、醫院…….
手下不知有多少博士幫他做事

成績好不好
未來不一定會成功
更不是幸福人生的保證書

學習的態度與做人處事的品格
才是未來決勝負的關鍵

所以
千萬別瞧不起現在成績不怎麼好的小朋友
說不定他日後將會成為你的頂頭上司呢!

大家可參考
鄭宇樑(2000)。一位令我感念的師長。中華日報,9月8日,星期五,中華副刊,19版。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photo?pid=32
以及
筆 名(2006)。爸爸的故事。國語日報,9月10日,星期日,「家庭」,12版。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photo?pid=23
或許就可知道學習的過程中
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再跟大家分享一本好書
是圖書館一位義工媽媽介紹我看的
書名是《看見自己的天才》(盧蘇偉著)
在億載國小圖書館「教師專業用書」那裡也可借到
家長們如果看了這位作者的成長歷程,一定會相當的感動
相信對家長們在教養孩子的觀念上,也會有很大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