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孩子課後都不讀書嗎?這應該是很多老師們的疑惑!我也很納悶,因為,依孩子的程度,根本不該有如此不理想的成績表現。而且,誇張的是,明明教了很多遍,也應該「會了」,但考試時卻又不是那回事。日前上了老ㄙㄨ的部落格,發現老ㄙㄨ的班級也有類似的情形(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10223333.html)。對啊!明明內容不多,範圍也不大,可是孩子就是有辦法「考不好」。原因出在哪裡?

 

    班上一位媽媽提到孩子某科最近的表現似乎不太理想,連安親班老師也向她反應了這件事。這位媽媽提到,孩子做了不少的「評量」,另外,孩子回到家都晚了,沒有時間「讀書」… …

 

    對於這種情形,我有話要說。

 

    首先,家長和孩子一定都覺得很「冤枉」,明明就是寫了很多評量,但似乎幫助不大,學校老師與安親班老師都很努力,但為何有些孩子的成績還是不太理想。

 

    問題不是寫的評量不夠多,也不是老師教得如何。原因出在孩子們升上了四年級之後,在課堂上(包括學校或補習班的課堂)聽懂了還不夠,還要在課後經過一番的自我「複習」、「反芻」才能消化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如果不能養成讀書複習的習慣,成績滑落是很正常的現象!

 

   而這位孩子的媽媽提到回家都已晚了,「沒有時間讀書」 … …

這正是關鍵所在!我不禁反問:「哪他其他的時間都花在哪裡?」

 

    不讀書,就如同「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根本是「天方夜譚」。沒有讀書,腦袋裡空空如也,沒有資料,沒有東西,怎麼思考判斷?根本就寫不出來!

 

    我告訴這位媽媽,如果孩子回到家後沒有時間,讀書又被動的話,可和安親班老師溝通,讓孩子利用在安親班的時間「多讀幾遍」,代替寫很多評量的動作。我倒不建議寫一大堆的「評量」,誠如所提到的,腦袋中沒資料,只是多「亂寫」幾遍,根本達不到「練習」的效果。若真的「讀了」,再寫評量,我倒是沒有意見。不過,快定期考時,我應該把這段時間裡,課本、習作與所考過的試題(尤其是曾做錯的部份)逐一檢討複習,這樣的效果會勝於再度練習新的評量或試題。

 

    孩子的時間與精力必須花在刀口上,而這刀口,正是「讀」!沒有「讀」,寫評量只是徒增挫折的機會而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