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的學習,總是浮浮沉沉的。一項技能要學到純熟,很難一次就定位,即使學成了也很容易「退轉」,但 這就是孩子,需要我們教,更需要耐心的教,讀書如此,整潔打掃工作也不例外!

 

「掃地掃地掃心地,不掃心地空掃地。」這句富哲理的話,讓我為之眼睛一亮。是啊!如果醉翁之意「只是」在酒,那又有何「意義」可言?!人們做事情當下所持有的信念與意向很重要,如果對事情能如此看待,那麼,打掃就不只是「打掃」而已。

 

    對於打掃工作,小朋友的天性會有以下很自然的行為表現(不必太苛責孩子,其實大人有時也好不到哪裡去):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掃」、不知道掃哪裡、以及東晃西晃的......。這些行為需要老師三不五時出現盯一盯,不然很容易故態故萌。不過,這學期以來,我發現班上在整潔工作上有進步了一些,所以我就進一步指導孩子們在打掃之前,最好先做一下「規劃與分配」,例如,先看掃地區域髒亂的情形,大概有哪幾個區塊,將現有的人力平均分配去打掃,以求效率與時間。當然,要達到我們心中的理想狀態需要一些練習的時間,或許很難,但至少確定已在這條軌道上努力就好了。

 

    此外,在草地的垃圾與落葉要就近集中,再放到水桶或垃圾袋;而在教室內與走廊的垃圾要就地「移除」,以免把垃圾從髒的那一方掃到乾淨的一方,反而弄巧成拙 … … ,這些小細節與打掃的方法都必須教。

 

    之後,我就在課堂上和孩子們講話時,提到打掃時也要「動腦筋」的重要性。做任何事所要有方法、有步驟、有效率,這樣做起事來就會從容不迫,這就是把事做好的祕訣。我知道,就算孩子們一次聽不懂,我還是會一直教,相信有一天,孩子們會懂的!

 

找到了打掃工作這件事情的「意義所在」,內心有了方向,那麼,工作本身就不再只是「工作」,反而是提升自我智慧與做事能力很好的手段和機會。只要我們用「積極正向」的心態從事一項工作,工作就會回饋給我們更多無形的資產!

 

    今天到孩子就讀的幼稚園和園長聊天,發現她是位很有理念的園長,她在辦公室的門口,貼上了她要和幼稚園老師們勉勵的幾句話:

 

今天不努力工作

明天努力找工作

 

內存感激之心

外揚奮發之氣

 

    我看了頗有感觸,特引用自此。我想,這幾句話不僅對園裡的老師有用,對大家也是同樣受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