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原本是第一次定期考範圍的內容,但因個人較忙的因素,所以文章PO的有些慢 … …




    之前,在報上看到有些銀行為了「便民」,理由有些年輕人不會寫大寫的國字,或平常用不到,所以「開放」寫阿拉伯數字也可以。




    然而,過去銀行之所以會使用大寫的國字,也不是完全沒有理由的,因為存在的必有其道理!阿拉伯數字雖簡易,但容易遭人竄改,且查無對證;相對的,大寫的國字就不容易被人動手腳。




    也許這是一種「鐘擺效應」吧?搞不好哪一天,這些銀行又會再度「復古」採用大寫國字!




    如果沒有記錯,現今免洗筷之所以那麼流行與氾濫,是因為當初B肝、C… … 等疾病透過公用碗筷散佈而產生的;而今免洗筷又因為漂白水的因素被檢討,被呼籲最好不要使用,有些餐館又恢復公共碗筷了
… …




    言歸正傳,儘管平常用不到,銀行不使用,也不能成為「不學」的理由吧?(請參考〈便利與退化 〉一文)至少在目前還是得學,除非從課程裡移除 … …




    要小朋友願意學習大數,必須動點兒腦筋,一定要讓孩子覺得「簡單」才行!




之一  不再堅持




銀行、郵局與國外對數字的寫法,通常是把數字由右而左,每三個數字加上一個逗點;然而,這樣的做法,和我們對阿拉伯數字讀法的「國情」不符。




我國的命數法,正如課本所言:「數字由右向左,每四個數字為一節,依序稱為個、萬、億、兆、 。每一節的四個數字。由右向左分別以一、十、百、千來稱呼。」




    若依我國的習慣,必須由右而左,每四個數字加上一個逗點。




    過去的我,總是擔心「四位一逗」會干擾日後孩子「三位一逗」,而無法與國際「接軌」。如今反省起來,算是一種杞人憂天吧!




    不管「四位一逗」,或是「三位一逗」也好,如果把它們視為不同的語言來處理,不就好了!




正如英語中沒有「萬」這個字,而是「10千」,所以要「三位一逗」,難道我們也必須為了國際化而把「萬」硬是改為「10千」嗎?我覺得大可不必!




    反正,要學好我國數字的正確讀法,阿拉伯數字就是先學「四位一逗」,如果到郵局或銀行時,先把我們要的數字寫好之後,再轉換為「三位一逗」就好啦!




之二  引起動機




    如何讓孩子覺得簡單呢?




    首先,要讓孩子「相信」大數其實「很簡單」。所以我在教學的時候,決定先來一場「表演」。




    我向孩子們宣布說:「只要會『幾千幾百幾十幾』」就會全部的大數!」有些孩子當然不會相信,所以,我就說:「請各位小朋友出題目考考老師吧!」




    於是乎,考題一題一題接踵而至,但也都一一被我給「破解」,同時,也正式「宣告」我的「理論」成立。因為,孩子在四下之前,早已熟悉「幾千幾百幾十幾」,我認為,站在這個基礎上來發展,對孩子而言,應該不困難才對!




    如果您懂得這個訣竅,也會變得「很神」!




爸媽們可以像變魔術般的寫下數字,讓孩子不可置信;孩子們也可神奇的寫出答案,讓大人覺得驚奇,而且完全沒有錯誤。




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呢?




    我是用「將國字寫成阿拉伯數字」來引起孩子學習動機的。




    依孩子要學習的「大數」,目前不會超過「兆」位,由左而右依序是「兆」、「億」、「萬」、「個」共四節,每節有四位數字,正好符合我說的「幾千幾百幾十幾」。只要在頭腦設定好「兆」、「億」、「萬」、「個」,在孩子說出每節最後的「位值」(兆、億、萬、個)之前的當下,把那「位值」的「幾千幾百幾十幾」給處理好就可以,甚至,也不必擔心有時會只講「一個零」,但阿拉伯數學必須寫「好幾個0」所帶了的干擾!




說明如下:(題目取自翰林出版社所提供的題庫光碟)




    例如:




01. 
 1.
五十一兆八千億零一百萬寫成(        )。




   答案為:51800001000000






 




    我的方法是:




一、在孩子講五十一「兆」時,立刻寫下 51 ,心裡就知道「兆」這節處理完了,




但我知道,接下來還有「億」、「萬」、「個」三節要處理。




二、孩子接著講到八千「億」時,立刻再寫下「8000」,於是數字變成「518000」,




         但我知道,接下來還有「萬」、「個」兩節要處理。




三、孩子接著講到零一百「萬」時,立刻再寫下「0100」,於是數字變成「5180000100」,




但我知道,接下來還有「個」節要處理。




四、因為孩子不再說下去,所以表示到「萬」節就「了結」,所以再寫下「個」節的「0000」,




把「個」這節給處理掉,於是,答案就成了「51800001000000」。




 




    是不是很神呢!再舉一例:






 




2. 七百五十兆六千零二十八億八千九百九十一萬七千四百一十三寫成(        )。






0    答案為:750602889917413






 




    我的方法是:




一、在孩子講七百五十「兆」時,立刻寫下 750 ,心裡就知道「兆」這節處理完了,




但我知道,接下來還有「億」、「萬」、「個」三節要處理。




二、孩子接著講到六千零二十八「億」時,立刻再寫下「6028」,於是數字變成「7506028」,但我知道,接下來還有「萬」、「個」兩節要處理。




三、孩子接著講到八千九百九十一「萬」時,立刻再寫下「8991」,




於是數字變成「75060288991」,但我知道,接下來還有「個」節要處理。




四、孩子最後講完七千四百一十三後,我再寫下「7413」, 將「個」節給處理掉,於是,答案就成了


     「750602889917413」。




    是不是很神呢!




    如果中間遇到「零」,就把每一「節」中,沒提到的數字的地方寫上「0」就好。




    祕密說破了,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至於「將阿拉伯數字寫成國字」,就運用「四位一逗」的方法囉!




1. 
.31135034500008 讀做(        )。




答案為:三十一兆一千三百五十億三千四百五十萬零八






 




我的方法是:




一、先將數字由右而左,「四位一逗」,且心裡清楚的知道,如果有連續的「0」,




只須寫一個「零」字就好。




        二、於是,數字變成.31,1350,3450,0008 




    三、由右向左,位值依序有「個」、「萬」、「億」、「兆」共四節。




        (一定要由右向左,四位一逗,因為數字不一定會到兆位)




五、依順寫出各節「位值」數字的讀法:




                       
31        1350                      3450           0008




         也就是答案:三十一兆一千三百五十億三千四百五十萬零八


 




2.  218000000000 讀做(        )。






答案為:二千一百八十億






 




我的方法是:




二、先將數字由右而左,「四位一逗」,且心裡清楚的知道,如果有連續的「0」,




只須寫一個「零」字就好。




       
二、於是,數字變成. 2180,0000,0000




    三、由右向左,位值依序有「個」、「萬」、共三節。




        (一定要由右向左,四位一逗,因為數字要到達哪個位值是不一定的!)




六、依順寫出各節「位值」數字的讀法:




注意:因為「億」之後,「萬」與「個」都沒有,所以就「不必」讀出。




                                      2180          0000     0000




也就是答案:二千一百八十億




***********************************************************************




    在家裡,雖然祥祥才二年級,距四年級還有一大段的時間,但我也決定先給祥祥「引起動機」,算是一種「打預防針」式的「心理建設」吧!讓他了解日後即使遇到像大數如此「複雜」的學習內容,其實也是有「方法」可以「破解」的!




所以,我就和老婆「串通」好,一搭一唱,演出雙簧。我的方式是,讓祥祥考我,老婆在旁附和,當見證人。




當祥祥很驚奇他出的考題都被我「答對」時,我知道「目的」達成了!




    我不要求他現在就學會,只要他記住:「如果日後學到這個單元的內容遇到困難,是有方法可以破解的!」




    這就是我的目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