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數學進行到「毫米」這個單元
我試想
如果我先前在教小朋友畫圓時
沒要求得很「龜毛」
容許他們有些許誤差的存在(例如差個一毫米也算對)
如今又該如何要求他們精準到一毫米的程度?
是不是變成雙重的標準
先鬆 後嚴的結果是
小朋友易有「昨是今非」的疑惑

繼畫圓的要求太嚴被質疑過後
最近又再次因為試卷改得有點「嚴格」
讓家長在試卷上寫字
質疑老師是否太嚴了
理由是:尺都有誤差,除非全班每位小朋友都用同一把尺
為何不能放行?(分數很貴,差個一毫米就被扣了10分)

我的回應是:

1.對於有疑義的小朋友,我會個別請他「用他使用的尺」量給我看,
這位小朋友就量給我看說:「對啊!」我說:「你是後面對,但是
前面的0沒對準起始點,所以是錯的,因為前面需對齊……」
既使每把尺都有「誤差」,但我不是僅用我的尺來「論斷」,
我是依他的工具請他操作給我看,至少小朋友忠於自己使用的尺,
就可避開因尺的不同所造成的誤差。

2.家長認為他的孩子有點粗心,希望我好好改正他這一點。我覺得這題目剛好是很
好的機會教育,所以不放行。放行的「負面作用」是會讓孩子解讀成:
隨便一下也沒有關係。是否可以慢慢要求(嚴格)?我的回應是,數
學就是培養孩子精準、確實的態度與習慣,讓他鬆慣了,改天突然嚴格,他
們會覺得很奇怪。如果我處理他這題的態度隨便,又如何調整他的態度呢?
這樣不是雙重標準嗎?

3.現在的試題有時很活,有時要自己判斷一下,不能完全依課本的敘述,
有時也要轉個彎。(如果真的有問題,我會接納意見,甚至該題不計分)

經由溝通,家長了解老師如何處理學生分數的疑義後,終於釋懷了(因為分數的處理
我只有在班親會中提到,所以他不知道,但我又不宜在班訊中提及,恐被小朋友
將好意扭曲後,造成反效果,這點聰明的家長都了解,不宜向孩子明講)。
他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放心,鼓勵與要求孩子努力再努力即可。

無論如何
這次的溝通很正向
讓這位家長更了解我的做法與真正的用意
至少讓他了解到
我不是存心找孩子們麻煩的老師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好講話的,這次是為了教育的「目的」才如此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